最好看的新闻,最实用的信息
12月23日 °C-°C
纽币 : 人民币=4.1243

特朗普存在让步可能 这届白宫太难预测(图)

2019-06-26 来源: 多维新闻 原文链接 评论9条

特朗普存在让步可能 这届白宫太难预测(图) - 1

G20前夕,德国经济部长阿尔特迈尔在访华期间与华为创始人任正非见面,表示希望更加了解华为(图源:Reuters) 

6月22日,中国高科技公司华为起诉美国商务部,要求对其此前扣留华为设备迟迟未做决定是否违规做出裁决,据悉,华为被扣留的电信设备是在美国境外生产,运往美国进行检测,在运回原厂国的途中被美国商务部以调查是否需要出口许可为由扣押。大约一个月前,华为被美国商务部列入实体清单,这意味着华为在美国的业务将面临出口管制的束缚。普遍认为,华为在美国的遭遇是当下不断发酵的中美贸易战的一个缩影,华为遭遇的围堵亦是中国面临的困局。美国前副国务卿理查德•库珀(Richard Cooper)近期就相关话题接受了多维新闻采访,他表示,当外界指责美国对华为的制裁不公平时,应该看到事情的大背景。他同时指出,在特朗普(Donald Trump)决策圈内,打击华为是一部分人的目标。 

记者:在外界看来,美国在处理华为的事件中,动用整个国家机器制裁一个企业,看起来十分不公平,而华为被迫在大国博弈的夹缝中谋求生存,美国一直宣称的理由是华为会危害国家安全,背后是什么导致了如此极端的不信任? 

库珀:如果中国政府或者华为先遵守游戏规则,那么华盛顿所为才能说是不公平。而问题在于,在华盛顿看来,中国似乎并没有遵守规则,所以特朗普认为,如果一个人打破了规则,那么另一方也没有必要遵守规则。当然,从这个维度来思考美国的行为是否公平,似乎又是另一层考虑了。 

美国政府担心,如果在5G领域广泛使用华为的基础设施,华为就可以收集海内外用户的信息,无论是个人还是企业。不过,在华为的公开声明中,华为的总裁明确表态说,华为没有中国解放军的官方背景,也没有在通讯设备中植入后门程序(我个人是相信的)。 

但值得注意的一点是,中国两年前就设立了一个法律,要求所有的中国公司必须和政府合作,这个法律得以通过我认为有点超乎想象。这就说明,即使现在华为没有和中国政府合作,一旦中国政府有所要求,华为也必须遵守。所以,在这个层面上,我理解澳大利亚为何率先拒绝了华为。 

其他国家都明白这一点,美国当然也清楚,所以就构成了现在的两难境地。我不理解为何中国政府没有看到这个两难的困境,或者他们看到了,但是并不承认,所以中国政府一直称美国对待华为的手段不公平。 

记者:众所周知,华为在5G技术方面处于领先地位,有一种观点认为,为了维持美国在未来同一领域的绝对优势,打压华为才成了美国当下的必然选项。 

库珀: 首先,我认为当下的美国政府所推出的政策并没有连贯性,也就是说特朗普政府的不可预测性很强。据我所知,特朗普的决策圈内,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政策目标(different objectives)。所以,打击华为肯定是一部分人所追求的目标,他们将其当成一项竞争。 

然而,有趣的一点在于,当前还没有一家美国公司能够在5G领域与华为竞争,或许一些欧洲公司有这个能力。 

记者:特朗普除了在美国本土禁止华为之外,同样还号召美国的盟友加入这一行列,比如在美国将华为列入实体清单之后,澳大利亚随即跟上。然而也并不是所有国家都紧随其后,英国作为美国的传统盟友,在近期反而宣布其国内通讯巨头公司使用华为设备,这反应出,即便是政治上的盟友,在涉及自身利益选择的时候,仍然可以拒绝美国的要求,你认为未来美国还能在相似的议题下一呼百应吗? 

库珀:我认为很难,当前,很多美国的盟友对于美国的要求都反应迟钝。特朗普政府的很多所作所为都伤害了盟友的感情,所以盟友未必见得会紧随美国的号令,接下来局势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还有待观察。正如我所知道的,澳大利亚是根据自己的判断决定围堵中国,而不是迫于美国的压力。 

有一个基本问题,在考虑其他国家的立场时,应该将特朗普政府的影响暂时搁置一旁,我认为就算特朗普政府对其他国家施压了,但如果这个国家没有根据自身的情况做出分析判断,也不会轻易跟随美国。

记者:在中美第十一轮经贸谈判遭遇挫折之后,双方的对话转入低潮,但最近中美两国元首通话,双方将于G20峰会上会晤,再度释放出积极信号,经历了多次波折的中美贸易谈判,你认为距离最终达成协议又向前走了多远? 

库珀:特朗普政府的一个最大问题就是其政策之间没有连贯性,这一点让包括中国、加拿大、德国等国家在内的外界很难读懂美国的意图。 

另外,特朗普决策圈中的顾问们对于中美贸易谈判中关注的重点不一样,我很庆幸我不是中国政府的一员,因为要分析美国内部的情况,从而判断什么才是最佳解决问题的途径太难了。很显然,特朗普几次三番在各个方面的事务上都改变了既定的目标。 

所以,对于什么才会使特朗普满意的结果,我难以做出判断,他也经常改变主意。

记者:有观察人士认为,如果特朗普竞选连任失败,中美关系可能会趋于缓和,中美摩擦将会得到缓解。就连特朗普本人也在推特上抨击当下民调高于他的拜登,称中国期待拜登(Joseph Biden)赢得选举,以此来为贸易战寻找出路,你怎么看? 

库珀:距离大选还有较长一段时间,很难判断它会如何影响中美关系的大局。民主党的最终候选人也要在差不多一年之后揭晓,所以,现在关于大选的判断意义并不大。 

从民主党的一般基调来看,一旦特朗普连任失败,局面确实会发生较大变化。我希望民主党至少能有一以贯之的政策,以及通过协商达成共识的态度。 

然而,即便是民主党入主白宫,特朗普提出的一些问题仍然会继续存在,如果要达成协议,中国仍然要做出一些让步,因为即便特朗普下台,问题也不会随之而去。 

记者:公平的谈判意味着双方都要做出让步妥协,中国方面早已表明了态度,不接受损害原则的巨大让步,所以协议的达成仅靠一方的让步不可能实现,一旦中国做出了让步,美国是否会做出相应的妥协?然而,特朗普表现出的强硬态度,外界似乎难以看到他妥协的可能性。 

库珀:我认为会的,如果中国提供一个让美国比较满意的条件,美国会让步的,至少会取消原来加征的25%的关税,或者将关税降低。贸易战不仅对中美双方都造成了伤害,也伤害了全球的贸易体系。所以我认为未来的美国政府会在协商中做出让步。 

当大选年临近,关税问题会成为一个日益敏感的话题,因为它与美国的贸易、商业紧密相关,特朗普会面临贸易上的压力,当关税的效应传递到消费者手上的时候,如果特朗普想成功连任,他肯定会做出调整,所以不排除他会降低甚至取消关税,这种情况今年或者明年就会出现。 

在特朗普任期内,如果中美达成协议,特朗普可以说中国做出了巨大让步。我不排除这种可能的存在,我并不像你说的这么悲观,认为在特朗普任期内不会达成协议。不过必须承认的一点是,特朗普本人比较古怪,很难预测。 

记者:你对中美贸易战的整体判断是什么,一个普遍共识是,贸易战只会杀敌一千自损八百,最终局面肯定是双输。 

库珀:我赞同这个观点,发动贸易战是一个巨大的错误,不过比起贸易战我更愿意称之为特朗普的关税战(Trump's tariff war),特朗普发起这一场战争,同时伤害两个国家。很多美国人认为,关税战对中国的伤害会大于美国,我并不希望伤害中国,当然也不希望伤害美国,但总而言之,整件事情就是一个巨大的错误。 

尽管事实如此,我们已经身处这个漩涡之中,所以需要达成协议。 

记者:很多学者认为,贸易战背后是美国全面遏制中国发展的决心,中国的崛起对美国造成了巨大威胁,对于美国而言,如果现在不对中国出手,就再也没有机会了。所以,中美之间很难避免“修昔底德陷阱”,也正因为如此,中美关系才在这个关口变得紧张,你怎么看? 

库珀:我并不同意,修昔底德陷阱中的案例,要追溯到2000年前,我并不赞同用历史案例来分析现状和制定政策的方法。所以,我不赞同用修昔底德陷阱的说法来暗示未来中美关系的发展。就算没有来自美国的压力,中国经济的增速未来也会放慢,或许在一段时期内仍然还会快于美国,但是仍然会放慢,至少会比前几十年的高速增长要慢。因为可持续的高速增长很难维持,而包括我在内,很多学者都认为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对于世界是一件好事。

今日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立场。
最新评论(9)
悉尼村民 2019-06-26 回复
呵呵,对的,这届白宫整得匪共死去活来!
操死“五毛狗死全家” 2019-06-26
该条评论因违规被举报,已自动触发屏蔽机制。
Jackie97 2019-06-26
狗狗自己照顧自己半條人命好過,回頭是岸呀!
soosoosoo 2019-06-26 回复
这一届可以信的就是不值得信任
大水煮小鱼 2019-06-26 回复
美国人就这德行,既要做表子又要立牌坊,虚伪至极,却还要粉饰一番,他们不嫌累,但别人会嫌恶心看不下去!
sophieXWSY 2019-06-26 回复
封杀华为是美国指挥美国企业做的事,这已经超出了所谓的“政府与企业走得近”,而且走的近也只是嘴上说,就像华为危害国家安全,美国拿出实质证据了吗?美国单方面撕毁协议的事情在全世界范围内还少?拿信任问题说事不觉得可笑?
羊肉肉我爱你 2019-06-26 回复
呵呵,请美国政府解释一下棱镜事件啊,美国政府是怎么强令美国的企业窃听德国总理的电话的?


Copyright Media Today Group Pty Ltd.隐私条款联系我们商务合作加入我们

分享新闻电话: (02) 8999 8797

联系邮箱: [email protected] 商业合作: [email protected]网站地图

法律顾问:AHL法律 – 澳洲最大华人律师行新闻爆料:[email protected]